以前写过N个博客,但是最后都无疾而终了。这个博客就当作是再给自己一次 机会吧。

关于Jekyll和Github

Jekyll是一个轻量级的Blog程序,个人觉得这货最大的优点就是够,不带 网页服务器,省掉了各种用户管理、评论还有数据库之类的逻辑,但是却能把 这些功能给都支持了——因为Jekyll的作者很聪明地把这些东西都委托给第三方 去做,让Jekyll本身能做好“展示内容”这项本职工作。

以Github的Pages功能为例,Github会为每个Pages库执行jekyll命令, 用户只要通过Git提交新日志的内容或者对旧内容的更改,就能更新页面;这 里Github本身就做了用户管理,想为你的Blog添加一只合作作者的话,把Ta加 到Collaborators里就可以了;想要要读写评论的话,用Disqus就可以了; 至于Blog的内容,直接作为源码存在Git库里,还附带修改历史记录。

这里有篇阮一峰写的入门教程,本Blog的最初版本就是根据它搞出来的; 另外Jekyll的Wiki毫无疑问是第一手资料。

关于 The Error Log

我是写服务器程序的,在工作中不下一次切身体会到日志的重要性——我们依赖 日志的程度绝对不亚于潜艇依赖声纳。最重要的日志在我们的团队里有一个亲 切的名字:“Error Log”。

工作过一段时间之后我也发现,自己的兴趣越来越广,学到的东西不一定能马 上用上;但是经验告诉我,我感兴趣的东西要么很有趣,要么很有前途,没有 例外,所以绝对都有记录下来的价值,不管是口头向别人传授还是记录在别的 什么媒介上——偏偏我工作的公司又无比浮躁,有空关注这些没用信息的人没 几个,直接导致我倾诉无门,所以就有了这个Blog. 不要期望我会在这里写客 观的文字,也不要相信我在这里写的东西,它们都是带着个人感情的各种宣泄 而已。

目前本Blog的格局已经基本上能满足我的需求了,其实也就这三点:

  1. 日志列表和日志内容的显示;
  2. Tag Cloud,方便找东西,顺便做直观统计;
  3. 简单干净的界面,HTML5,不用支持版本10以前的IE.

虽然3是放在最后的,但是它也很重要,因为以前的工作经历告诉我,绝大多 数人都是外貌协会——包括我——而且如果没有一个能讨我喜欢的外表,我是很 难在它身上下功夫的。

所以,在搭建这个Blog的过程中,实际上花了我最多时间的是调整界面细节。 日志列表左边的日期用的是等宽字体,否则日志标题肯定没办法对齐;日志 标题的向右位移效果用来突出当前可以点击查看的日志,因为鼠标hover的时 候改字体颜色之类的太普通了,连IE6都能做到,而且不够显眼;日志标题换 成跟周围不一样的蓝色,是为了突出这个Blog的主体内容;所有页面都用 Skeleton布局,在手机和平板的页面上显示效果都是一流的……

另外,因为不用支持IE10以前的破浏览器,这里用的是Zepto JS框架——精 简版的JQuery,主要就是去掉了兼容旧浏览器的代码;可是Github上找到的 这个Tag Cloud插件只支持JQuery,就又把它移植了一下,还好Zepto兼 容大部分JQuery接口,所以也没花太多时间。

上面的所有JS脚本都用Jam管理,这是在刚开始搭建这个Blog的时候就决 定了的,我不想管这些乱七八糟的JS框架版本和依赖,让机器去干就好了。

以上就是所有关于这个Blog的信息,接下来要做的还有:

  1. 加一个About页; 在这里
  2. 加上Disqus.